实验动物中心-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环境设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办事程序  网络教学  信息发布 
  中心简介
  
  网络教学
实验兔常见健...
摘要:实验兔(Oryctolagus cuniculus)... [详细]
实验动物的饲...
摘要:研究实验动物的营养需要对维持动... [详细]
  友情链接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南方医科大学实验...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广西医科大学实验...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
 
实验动物中心简介

一、基本情况

实验动物中心分设湛江和东莞两个校区,总面积约7500m²。其中,东莞校区6180m²,湛江校区1300m²,已取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可提供实验动物的生产、饲育及实验研究的合格场地。

                       

中心现有综合业务部、教学培训部、动物实验管理部等内设机构,并建设有东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验动物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迈瑞动物医疗产学研共建实验室、微创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此外,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的办公室也设在本中心。

                           

目前工作人员33名,含正式在编专业人员20人、临聘人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3人、硕士12人,由动物学、兽医学、医学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是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管理及社会服务功能兼备的专业人员团队。

                            96E9B

实验动物中心作为我校的教辅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开展实验动物学教学,提供教学用动物生产与供应,为校地生物医药创新研究提供动物实验服务,并不断促进实验动物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要支撑条件之一。

                           

        现有KM小鼠、C57BL小鼠、BALB/c小鼠、BALB/c裸小鼠、SD大鼠、新西兰大白兔、比格犬等实验动物品种品系。2007年从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引种BALB/c小鼠近交系并于2008年获质量合格证;BALB/c裸小鼠,我校已有20多年的饲养繁育历史,是国内较早开展生产的单位之一,成为我校实验动物学科的重要特色。2023年,从上海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引进了C57BL/6小鼠,进一步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新的支持保障力量。

                           


二、加强内涵建设,坚持开放合作,积极拓展发展途径,打造最好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我中心的生物净化与动物质量控制研究室、大动物手术平台等动物研究支撑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科研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77AEC

在学校领导关怀和支持下,2016年与广东蓝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基地;2021-2023年期间,东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验动物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迈瑞动物医疗产学研共建实验室、微创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等也先后挂牌启用,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我中心与地方产业研发机构达成共同愿景,实现了产学研的一体化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向着为校地生物医药创新研究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三、严格执行法规制度,科学有效管理,保障科研动物实验的质量

遵照国家和地方的实验动物相关法规,全员参与制定实验动物各类管理制度和SOP并严格贯彻执行。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循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要求,定期维护设备设施,动态监测各项环境指标,确保中心正常运行,保障操作人员和实验动物安全,为教学质量提升和科研创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校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积极配合科研团队的课题申报、论文发表、成果评奖等工作,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每年提交约600人次的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动物实验证明等,为我校科研上新台阶默默支持、尽一份力量。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定期对实验动物管理制度和动物实验SOP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学科发展精心制定规划和谋划蓝图,让实验动物管理走上制度化、法制化道路,并赶上学科发展的时代前沿阵地,积极跟上我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进步伐。


四、不断充实,提升专业技能,不忘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

每年大约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等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合格的小鼠约20000只、大鼠约1000只、兔子约7000只、犬约500只等不同实验动物品种,竭力为实验教学和提高毕业生质量做好保障服务。其中实验用犬,我校自2012年起一直采用国际公认医学研究标准比格犬,用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外科学》实践教学,有力支撑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外科操作能力的训练,应用规模居省内高校的前列,为此,2019年11月实验动物中心被选为我校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三个考察现场之一,并获得专家好评。

为各类科研项目及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研发、为大学生创新实验等提供合格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场所,每年服务了约60多个科研团队室,为校地的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与产业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此外,自“十三五”期间始,开设了本科生、研究生的《医学实验动物学》等课程教学。近年两校区每年度培训和指导入驻科研人员实验动物操作技术400多人次,并及时加强了动物饲养环境设备设施改造、动物实验过程与福利伦理的监督管理,有力保障了动物环境的可靠稳定和动物实验的科研质量。


五、前景展望

在“十四五”期间,实验动物中心拟新建湛江海东校区8千平方米的动物饲养场地,增大实验动物饲养的种类和规模,力争达到每年度实验动物供应量不低于小动物100000只、大动物10000只,可同时服务科研团队不低于100个、科研项目不低于300个,更好地为教学提供保障,为科研创新做好支撑。

不断完善实验动物公共平台的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和北部湾海洋医药发展战略的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2023-11-1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联系电话:0759-238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