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中心-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环境设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办事程序  网络教学  信息发布 
  中心简介
  
  网络教学
实验兔常见健...
摘要:实验兔(Oryctolagus cuniculus)... [详细]
实验动物的饲...
摘要:研究实验动物的营养需要对维持动... [详细]
  供求信息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南方医科大学实验...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广西医科大学实验...
  网络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教学>>正文
 
运输工具的要求和管理
2024-02-27 14:53 贺争鸣 李根平 朱德生 卢胜明 主编  《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指南》

一、运输车辆的设计

用于实验动物运输的运输工具必须适于此项用途,应隔热,并可控加热、制冷和通风。此通风系统应与运输车辆的发动机分开工作,并配有报警装置以便当温度、湿度或风扇操作超出预设值时提醒司机。车厢的内部空间应洁净、消毒,并装有照明灯光以便装载和检查。通风天窗或通风孔应分配均匀,以免淤塞、强风和形成“冷区”。运输车厢需可抵抗极端天气条件,如极端温度、光照、噪声和强风;并配有绳索固定点以便在运输过程中保护运输箱,防止其倒塌。同时,可以在车厢内部地面放置橡胶垫来避免包装好的运输箱的大幅移动打扰动物。

所有用于运输活动物的车辆应具备以下条件:与车辆发动机相独立的空调系统;记录车辆内部温度的系统;手机或车载电话;紧急预案;车辆故障的后备;交接步骤指导;恰当的装载、包装和码放方式;用于运输箱的地面连接点;内部灯光;记录车厢内部环境参数的记录设备;牢固、带网眼的内门;从驾驶座可看到货物情况;运输非人灵长类或其他要求隔离狂犬病的动物时需使用保险格子窗和可锁的双门系统。

二、司机及随车人员的培训及资格

确保所有人员都经过培训,具有责任心并具备装载、护理动物的能力。最好在运输中,有一名随车人员专门负责动物的福利。在某些情况下,此随车人员可作为司机。

目前没有专门的实验动物运输人员培训要求。然而,若涉及赛马和家畜的运输,则规定要求具有资格证书。应设置相应的课程来判断和衡量有关人员运输实验动物的能力,包括:相应物种的基础生物学和养殖学;动物的搬运和控制;动物健康、不适、疼痛、痛苦和折磨的状态识别;减轻不利因素的恰当措施;了解何时必须进行兽医治疗;紧急安乐死技术;有关动物运输、健康、安全的法律规定(包括隔离规定)。

能力资格证书必须随车携带,并接受检查。司机还需携带应急预案参考书,包括机械故障、事故处理或各种原因引起延误时的处理。

司机和搬运者必须了解搬运相关实验动物时的人身健康和安全要求,尤其当人员对某些动物过敏时。必要时,司机应咨询相关健康和安全专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预防免疫。

1.主要司机和随车人员的资格

以下列举的能力培训是运输过程中任何人员搬运动物的前提条件,并且必须由主管部门批准的机构进行。主要包括:何人对运输中各个阶段负责;向何机构咨询运输条件或文件;何执行机构进行运输之前、运输中和到达后的动物检查;资格批准所需的条件;如何设计旅程;预计改变条件的能力和对未知情况的紧急预案制定;车辆使用的知识,结构要求,以及运输时驾驶对动物福利的影响;装载和驾驶适于公路运输车辆的能力,确保动物的福利;在装载和卸载时搬运动物的恰当方法;各物种法定的饲料、饮水和休息要求;装载密度,需考虑运输时间和周围情况;温度、湿度对动物福利的重要性,并根据情况进行加热和通风的调节;应激的原因,有能力识别动物非健康状态和糟糕的动物福利,以及何时需寻求兽医帮助;运输过程中有能力护理身体不适或受伤的动物;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抓捕和搬运动物。

2.搬运运输箱

任何负责搬运装有活动物的运输箱的人员必须具有足够能力并尊重动物。装有动物的运输箱必须小心搬运,避免粗暴对待、过度噪声或振动,尽量保持水平。未授权的人员应禁止接近或派送动物,禁止人员不按规定饲喂动物。若必须在运输中打开运输箱,则必须由授权人员在封闭的区域内进行,防止动物逃跑。

若运输大量动物时,必须将运输箱分开放置,以确保足够的空气流通。司机必须有经常检查运输箱的意识,确保动物免受湿气、阳光直射或强风等影响运输箱内的温度的危害。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联系电话:0759-238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