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中心-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环境设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办事程序  网络教学  信息发布 
  中心简介
  
  网络教学
实验兔常见健...
摘要:实验兔(Oryctolagus cuniculus)... [详细]
实验动物的饲...
摘要:研究实验动物的营养需要对维持动... [详细]
  供求信息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南方医科大学实验...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广西医科大学实验...
  网络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教学>>正文
 
实验动物的饲料与营养
2024-02-27 14:52 江苏协同生物  江苏协同生物
摘要:研究实验动物的营养需要对维持动物生物与健康,保证生长发育和种群繁衍至关重要。

 

一、实验动物饲料营养学研究的意义

研究实验动物的营养需要对维持动物生物与健康,保证生长发育和种群繁衍至关重要。

实验动物营养学由众多学科中派生出来的一门新的学科,主要是研究食物、营养素与各种实验动物机体生长、发育、健康和种群繁衍等有关的科学。

作为动物的食物即饲料,是动物摄入营养素的主要来源。饲料的优劣对动物质量和动物实验结果均有直接影响。

二、实验动物饲料中的养分及其营养作用

⑴饲料中的养分:饲料中的养分主要包括粗蛋白、粗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分。

⑵营养素的营养作用

1.蛋白质的营养功能:粗蛋白质是纯蛋白质和非蛋白氮的总称。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组织和细胞的组织成分,又是修补组织的必需物质,也可脱氨基作功能物质,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已知氨基酸20多种,以不同的组合形成不同的蛋白质。

2.脂肪的营养功能:脂肪是供给动物热能的主要来源,也是构成动物组织的重要成分。

脂肪是由饱和脂肪酸及不饱和脂肪酸两大类组成。

某些脂肪酸,如亚麻酸、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对幼龄动物的生长、发育是必须的,故称必需脂肪酸,必须由饲料供给。

3.碳水化合物的营养功能:碳水化合物包括无氮浸出物和粗纤维。

无氮浸出物除主要供给动物所需热能外,多余的部分转化为体脂和糖原,储存在机体中以备需要时利用。

粗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本质素三个部分。是动物比较难利用的部分,尽管粗纤维的营养价值很低,它却是某些草食性动物所不可缺少的。如家兔和豚鼠的饲料中粗纤维不能低于10%。

4.矿物质的营养功能:饲料分析中的粗灰分即矿物质,它是实验动物进行正常生长发育和繁殖等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一些金属和非金属元素,包括钙、磷、钾、钠、镁、铁、锰、锌等。

5.维生素的营养功能:维生素是动物进行正常代谢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素,属于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以辅酶或辅酶前体参与酶系统工作,动物虽然需要量甚微,但其对调节代谢的作用甚大。

现在已知的维生素有20多种,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和水溶性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两大类。

6.水的营养功能:水是动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占动物体重的70%以上,是多种营养物质代谢产物的载体,是不容忽视的营养要素之一。

三、实验动物饲料的消毒

由于实验动物的饲料在收获、加工、贮存及运输过程中都有被病菌污染的可能,另外,清洁级以上动物的饲料要求消毒处理。

因此要通过适当的消毒方法使其达到灭菌的目的,用于饲料消毒的常用方法有干热、湿热、辐照及药物熏蒸等,应按照饲养动物的不同要求和饲料种类以及所具备的条件来选择。

灭菌方式:

1.干热灭菌:干热灭菌采用100℃蒸汽2—3小时,故营养成分破坏较多,现多不采用。

2.高压蒸汽灭菌:高压蒸汽灭菌是将饲料置于121℃、15磅的蒸汽消毒锅内20分钟,本法营养成分破坏较干热灭菌少,目前广泛应用。

3.放射线灭菌:放射线(Co60)灭菌,即辐照灭菌,又称冷灭菌。故营养成分破坏极少,灭菌效果好,但费用较高。

 

如需订购请登录实验动物商城网购买:

http://www.lasmark.cn/index.php/Home/Index/merch/merch_id/56.html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联系电话:0759-2388559